优师计划|学院组织2021级“优师计划”学生赴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观摩学习

作者:刘蕾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121日下午,学院组织222021级“优师计划”专业本科生前往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开展教育见习活动,走进八年级、九年级共12个初中物理课堂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本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和一附中初中部黄淼老师的大力支持。

684AE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记录讲课的要点,深入思考任课老师提出的问题。他们以初中生的视角,重新思考物理教学的相关问题。在观摩教师授课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学到了初中物理教学的前沿理念和方法,还对专业的物理知识进行了查漏补缺。

92F6A

5E8C0

(优师计划同学们上课记录)

在听课过程中,同学们深感初中物理教学的重要性和挑战性。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运用多种巧妙的教学手段,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探索中体验到物理学的乐趣。

在观摩学习《电功率》这堂课中,任课教师通过演示实验展示了小灯泡在不同电压下的发光情况,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电压的增大导致小灯泡发光亮度增强,明确电功率的变化对用电器工作状态的影响,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的能力,提升学习效果、培育科学素养。

7F599

8B5DE

(华师一附中老师课堂演示实验)

在观摩《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课堂中,任课教师通过演示向同学们展示了凸透镜在不同条件下所形成的影像,邀请同学上台画出光路图,增强学生对凸透镜成像规律的理解;该实验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6053C

785EA

(华师一附中老师课堂演示实验)

除了巧妙有趣的演示实验外,课堂上引人入胜的开场、清晰明了的讲解、互动性强的课堂安排、周密严谨的教学组织也给“优师计划”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优秀物理教师,既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又要掌握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

观摩学习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本次观摩课堂活动给我的触动很大,听课并不是简单地听教师的教学内容,更要在听课的过程中认真观察捕捉授课者和听课者每一个动作、语言和表情,记录每一个教学环节和方法。听课之后,需要准确客观地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劣,结合自我的教学实际,取长补短。本次学习,让我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思。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博采众长,多比较多反思,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马晓瑞

本次观摩活动,让我对初中物理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一是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优秀的教学设计是成功教学的关键。在这几节课中,教师们都能够巧妙地运用生活中的实例和实验。吴老师借用同学们的近视眼镜,让同学们观察凹透镜所成的像,将物理知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学生能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二是课堂互动的重要性。课堂互动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师们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讨论、提问。三是教学方法的多样性。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教师们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如讲授法、演示实验法、讨论法等,使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同时,教师们还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如多媒体课件、视频等。饶老师就用视频展示了随着物距的改变,像距,像的大小与虚实的变化,还把它们之间的追逐形象生动地比作警察抓小偷,丰富了课堂,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季明天

通过今天的观摩学习,我的收获很大,也感受到一附中初中部的课堂模式与我的固有认知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有两点特别的感受:

一是教师角色发生了转变。一附中初中部的课堂中要求教师要在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敏锐的洞察力和良好的反应能力的前提条件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倡导通过探究、操作等自主活动方式获取新知,感受科学的探究过程和方法。在课堂里教师不再是一成不变地讲课,而是如何组织学生去探讨解决问题,让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气氛中完成教学任务,并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二是学生的地位发生了很大转变。以往的课堂大多数是教师讲学生听,而华师一附中的课堂中,老师们将学生放在同等的地位来看待,与学生进行朋友似的交谈,经常运用“能不能”“可不可以”等亲切语气进行交谈,让学生感到教师的关心和体贴。其次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以学生为主体,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张浩伟


华大物院党委融媒体中心

华大物院团委宣传中心

通讯员|刘蕾

责编|刘洁

审校|马英 姜春勇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联系电话:027-67867939 邮编:430079